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原创】书,是不能勉强读的  

2014-08-21 17:41:40|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读书,人们都有自己的看法。大多数人认同"开卷有益”。这种"益”,是多方面的,更多的是精神方面的。并且强调读书就要读所谓的名著。名著固然不错,但并非适合所有的人,正如同我们平时吃的饭菜,对于一些人是美味的东西,对于另一些人不见得也是美味。不同的人读不同的书,正好比什么人吃什么样的饭,不可统一标准的,如果一定要这样做,就会出问题。

所以,读书,在没有甄选的自觉能力之前,要尽可能随性,只有遵循自己的内心需要,读书才会是一种美好的体验。读什么书,一人一标准,喜欢读古书的就读古书,喜欢读现代书的就读现代书,不能别人说名著好你就找来名著读,最关键的是自己想读。不想读的书,别人说的天花乱坠也不去读,即使它是公认的名著。勉强读自己不想读的书不但失去了读书的乐趣而且简直是受罪,何苦来着?

读书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年轻时不想读的书,年纪稍大后又想读了,原先因为读不懂而放弃的书,随着阅历的增长可能重又产生阅读的愿望,如此等等都是可能的。一些不得不读的谋生类书,还是要下气力读的,这是安身立命的必须,因为要靠读这类的书谋取生存的手段。除此之外,什么时候读什么样的书,什么心境读什么样的书,都没有定数,是自然而然的事,不好有太具体的计划。太具体的读书计划总觉得是一件滑稽的事,因为我们对于任何计划都想力争完成它而很难顾及爱好和兴趣,失去了爱好和兴趣的读书总归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对于一个有着自主意识的文明人,读书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既然是快乐的事最好不要有任何的纠结。不管什么时候,自己不想读的书就不要勉强去读,否则就失去了读书的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