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原创】学历和能力,孰重孰轻?  

2014-02-12 15:43:52|  分类: 生活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历和能力,哪个重要,那个不重要?提出这个问题,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很弱智的。但就是这看似弱智的问题却经常困扰着我们,不时拷问着我们。

    学历,是国家教育部门对一个人受教育程度的认可,有了学历证书也就是所谓的文凭,起码证明一个人在某些方面具有了相应的资质,至少可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你说重要不重要?现在的许多招考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缺少这个学历连基本的报名资格都没有,许多单位招聘人员也都要求相应的学历,缺少相应的学历连门槛都进不去,这时候,人们都忽略了能力的存在,甚至认为学历就是能力。学历当然重要了。如果有谁说学历不重要,那他要么是外星人,要么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

    能力,通常讲就是一个人具有做好某些工作的素质,说一个人有能力就是说他能够胜任某方面的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人们都孜孜以求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身能力。一个人在自己从事的工作上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周围的人都会说:“这人能力很强。”这时候,很少有人会去关注他的学历,学历的高与低已经影响不了人们对他的评价。

    学历和能力原本可以是统一的整体,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我们看多了有学历没能力、有能力没学历的人。现实工作生活中存在很多这样的情况,按学历要求招聘的人却干不了应该干的工作,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的人却因不符合招聘的学历要求而被拒之门外。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学历不等同于能力,学历高的人不代表能力强。

    但是,在招聘人才的时候,人们还是习惯于设定各种条条框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学历。尽管人们都知道,随着高考扩招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现在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整体素质已和原先不可同日而语。看看周围几乎遍地都是的正在找工作的有着大学学历的年轻人,不由得让人心生感叹,这真是一个僧多粥少的社会啊!

    有时我想,学历不过是贴在身上的一个标签或者是穿在身上的一件衣服,标签和衣服的作用无非表明一个人的身份而已,高学历的人出身名校的人无非就是拥有了一件耀眼标签和亮丽衣服,更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罢了,如果仅仅以此作为行走江湖的幌子而不修炼内功,碰壁是难免的。毕竟,人才最终是要靠社会靠市场检验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便知。

    很多时候,文凭就是一张通行证,但又不能畅通无阻,拥有这样一张通行证的人却以为自己神通广大,常常无知地趾高气扬,一旦不如意便垂头丧气。

    这么说并不是否定学历的重要性,况且这也不是谁想否定就能否定得了的,只是想说,如果一个人有学历的外衣再加上能力的内涵必将驰骋市场所向无敌,完全用不着高举着学历的大旗故弄玄虚装腔作势吓唬人,没人害怕的,尤其是久经沙场的老江湖。

    不管怎么说,现实社会中有学历的比没学历的更受人们的重视,学历高的比学历低的拥有更多的机会。这简直就是叫人没脾气的事,没办法,社会上有文凭的人太多了,在没有搞清谁有能力之前,当然选有学历的和学历高的。

    学历固然重要,然而能力更重要,人在社会上立足归根结底还是靠能力说话。按道理讲,学历代表着一定的能力,但我们确实看到,有的人拥有高学历却没有表现出相应的能力,无数的事例证明,唯学历论是浅薄的,有时是会付出代价的。但或许是碍于面子,或许是其他原因,人们在选人招聘人才的时候还是注重学历,学历低的或者没有大学文凭的往往进不了他们的法眼。多少人因缺少一纸文凭而错失良机,遗珠乡野,令人浩叹。

    社会进步了,对人的要求高了,一个人要想有更好的发展,最好同时拥有学历和能力,做到内外兼修,才能游刃有余。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