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原创] 离诗歌越来越远的兄弟,你还好吗  

2013-10-24 16:33: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强子是我二十年前认识的朋友.

    那时,他刚从乡村来到县城,单纯,朴实,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脸红扑扑、胖墩墩的,眯缝着一双小眼睛,见人就笑,对人热情,诚恳,不虚饰,憨厚的叫人见了就不由得喜欢.

     强子的表哥租赁我们单位临街门市卖副食,他在表哥店里当售货员.我经常到强子表哥店里买东西,一来二往慢慢就认识了.再后来,因为我们的宿舍离得很近,交往更多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也多了起来.

    强子是个苦命的孩子,从小失去父亲,因家境贫寒,母亲无力承担他和哥哥的生活学习费用,哥哥只好到姑姑家生活,强子和母亲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不容易.初中毕业后,强子辍学务工以补贴家用.

    贫寒的生活没有磨灭强子对生活的热情,人生的艰难没有泯灭他对未来的憧憬.强子喜欢文学,尤其是诗歌和散文,他很聪明,也可以说是很聪慧,他感悟力特强,对生活非常敏感,能发现平常人发现不了的东西.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聪慧敏感让他对生活有了别样的感悟.于是,不时有诗歌散文从他的心里涌出,慰藉寂寞孤苦的生活. 

    强子在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和我聊天.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话题,我也喜欢文学,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订了几份文学杂志.我当时还过着单身生活,因为单位没食堂,一到吃饭的时候就发愁,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的,强子也是一样,我们俩同是天涯沦落人.生活很单调,但我们并没有觉得枯燥,年轻人的乐观赶走了一切烦恼.后来,我和强子搭伙过起了日子.每到饭时,我们轮流买菜做饭,小日子过得津津有味.记得当时我们最常吃的菜就是凉拌豆腐皮,不光是因为喜欢吃,主要是好做.取适量的葱和香菜洗净,切丝,把豆腐皮先分段后切丝,然后一块盛在一个盘里,放适量的香油酱油醋拌匀即可食用.到现在,如果有一段时间不吃豆腐皮我还是特别想,每每这时妻子总是笑我.给她说过多次我的这一情结,她还是理解不了.

      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那时,我们物质上虽然很贫乏,但并没觉得特别拮据,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没有家庭羁绊,也不用考虑太复杂的人际关系,工作之余,谈谈诗歌,谈够了就拿着麦克风对着一台老式录音机声嘶力竭地乱吼乱叫 ,也不怕吵着别人,因为当时每到晚上整个院子里就我们俩. 

     兴趣,爱好,共同的趣味让我和强子走到了一起 ,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们分享快乐,分担痛苦,让各自清苦无依的日子充满暖色.

      几年后,随着城市发展改造的需要,我们单位搬迁到了市郊,原先的房子拆除了,强子表哥的副食店也不得不另觅别处开张.因为离得远了,我和强子的交往不如原来那么方便了,但还是能经常见面.每次见面,我们都会谈到诗歌,但我明显地感觉到强子对诗歌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他对诗歌很痴迷,一度认为诗歌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几年时间过去了,生活大体还是原先的样子,诗歌没有带给他更好的生活.虽然他忘不了诗歌,但毕竟还得吃饭,还得想法子讨个媳妇.

     强子开始变了.这种改变我能感觉得到,因为他和我在一起的时候谈诗歌少了,谈生意上的事多了.年轻的强子长大了,他不再是那个淳朴的叫人心疼的懵懂少年,我不知道他怎么想的,但我理解他.他喜欢诗歌,可诗歌不能给他有尊严的生活,甚至连基本的生存也是问题.

    强子很果断,  诗歌必须给吃饭让路,他响应内心的召唤,服从本能的命令.

    强子开始自己真正的生活了.

    他离开了表哥的副食店,独自一人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对于有着诗歌天赋的强子来说,一旦放下诗人的矜持和清高,依靠自己的文采混口饭吃绝对不是问题。一开始,他周旋于各个媒体,干过特约记者,编辑,写过不少稿子,很快有了一些影响.再后来,他组建了自己的广告公司.由于他待人热情,诚实守信,身边很快聚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万事开头难,强子的广告公司因为名气小,开始的时候很难揽到业务.起步阶段的艰难没有让他停止探索的脚步,他背着装满公司宣传资料的包游走于各家企事业单位。他说,那段日子很难很难,有时想起来就难过。 强子执着地坚持着.几年的功夫,他的广告公司就在圈内就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许多企业慕名请他策划,一切都走上了正途.

     相隔的远了,相见难了.每次打电话问他公司经营得怎么样,他都淡淡地说还可以.我知道,虽然强子的广告公司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要想获得持续发展并不容易,现在做点事情太难了,能生存下来肯定得花费不少气力.但我相信他,他不是一个轻易服输的人,他能做到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

     有一次,我给他打电话,顺便问:"兄弟,还写诗吗?"强子回答:"哎,哪顾得上啊!"听了他的话,不知为什么,我心里一阵感到很落寞,为他?还是为我自己?  

    后来,我想,强子写不写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现在做的事能给自己带来尊严和幸福。

    很长时间没有和强子联系了,真不知我这离诗歌越来越远的兄弟现在还好吗?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