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原创】文学伴我生活,读书照亮人生  

2013-11-04 20:53: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读书生涯是从看小人书开始的。小人书里面的精彩直到现在还经常在我的脑海里徘徊。

          我的文学梦想是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的。

          那时刚学着写作文,其实就是流水账似的记叙文。当别的孩子还不知道怎么下笔的时候,我却能写一两页比较流利的文字,当然谈不上什么文采,只是能把事情说明白了而已。即使这样,我的作文也经常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念给其他同学听,小伙伴们都投来天真无邪艳羡的目光。每当此时,我的心里总有一些得意,虚荣也在不断地疯长。我梦想自己能成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从那时起,我用在语文上的功夫比其它功课多,这影响了我以后的学习全面性,致使理科成绩一直不怎么理想。

        当我有机会到省城读书的时候,家里的条件还不好。当时学校每月还有助学金,饭菜勉强够,如果不够就靠家里补给。每学期开学父母给的生活费都是经过严格计算的,不会有富余。从小养成的喜欢读书的习惯一直伴随着我,学习之余,我几乎都泡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阅读中外名著、文学期刊,专业书籍看得少。我的专业成绩很一般,但都及格,这也是我学习的底线,否则毕不了业。图书馆的书再多,自己喜欢的也不一定全能找到,怎么办?只能到书店买,钱哪里来?省吃俭用呗!反正每学期家里给的钱是有数的。于是,打饭的时候,我便经常买半份菜,馒头是不敢少的,菜可以少吃,馒头绝不可以少,要不上课或晚上睡觉会饿。.那时候也不觉得这样的生活苦,反而感觉很有意思很带劲。那个阶段,精神战胜了物质。

      书读得多了手就痒痒,心里有点小想法小感触就愿意写出来。起初,给学校的文学社投稿,后来给我们学校的联盟学校主办的杂志社投搞,居然发表了一些诗歌、杂文之类的文章。再后来,我在省电台举办的一次征文活动上发表了一篇小评论,当时省台还给寄来五元稿费,因为这,我引起了其他同学的刮目相看,我能感觉得到,当然,也有我自己的主观臆断,认为引起了别人的注意。其实,说到底,还是年轻人的虚荣心在起作用。虚荣助长梦想,我竟然有点飘飘然了。

       几年的省城读书生活很快过去了,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家乡的广播电视台。参加工作后,我在技术部门工作,但更喜欢文字编辑工作。挣工资了,于是能买自己喜欢的书了。记得第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八九十元,刚发下来我就利用星期天去了济南最大的新华书店,买了一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莎士比亚全集,共十一本。可惜的是,后来被一些附庸风雅的人陆续借走了,现仅剩四本,对此,我一直耿耿于怀,到现在也忘不了。除了买喜欢的书,我还订了《诗刊》、《星星诗刊》、《报告文学》、《散文选刊》等杂志,工作之余就是读书。电台编辑部的编辑经常向我约稿,我的一些散文之类的东西不断地通过电波传播出去。我感到很自豪。我那时虽然日子过的清苦,但觉得特别充实。几年后,我转行当起了编辑,因为我喜欢。从此,与文字打交道成了我的工作。

        多年过去了,我没有成为诗人,也没有成为文学家,但我却成为了一名主任编辑。我依然喜欢文学,平常见了有价值的书仍然愿意花钱买,仍然愿意看。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