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坚持还是改变?  

2010-10-05 21:30:07|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介绍,白岩松又出了一本书,书名叫《幸福了吗?》。与写上一本书时隔整整十年,可谓十年磨一剑。白岩松是我欣赏和尊重的一位新闻人,多年来他坚持自己的理想,在现有体制内争得了最大的发言权,尽量发出最响亮的时代强音,为民众鼓与呼。白岩松思想深刻,语言犀利,表达清楚,有自己独到的看问题的视角,是一位有追求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我们现在看到的白岩松,其经常的身份是评论员。

    白岩松自己说,他不经常上网,也没有开微博和博客,不会用电脑打字,喜欢用笔在格子纸上写作。在这一点上,我和他有相似的地方,也不太习惯用电脑打字,现在的博客文章也是硬着头皮慢慢地写,权当学习,我也认为,用电脑写文章影响思路,因为自己的手跟不上思想的步伐。白岩松就这样坚持着自己传统手工作坊式的写作,想想真令人敬佩。我想他不是不想改变,只是这种改变会花掉他很多时间,而这种改变对于他而言又不是必须,他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来赶这个形式的潮流,他追求更实质的内容。

    其实,会不会用电脑打字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电脑不过就是一个工具,对于写作的人来说,和毛笔、钢笔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就看哪一种方式更适合写作者本人。我们没有必要因为自己会用电脑打字就沾沾自喜,嘲笑别人的落伍,当然也没有理由因为不会使用电脑而觉得自己仿佛是捍卫传统的卫道士,一副不可冒犯的样子。对一件事情,通过不同的方式解决体现了人们的宽容,殊途同归,关键是最后的结果。我们应该允许别人走和自己不同的路。

    由此,我想到了坚持和改变的问题。坚持什么,改变什么,这是需要我们时时思考的一个命题。有一些东西我们一辈子都要坚持,即使付出天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有一些东西就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作出改变,只有改变了才能比不改变更好。思想方面的东西如果你认为自己正确并且有利于经世致用,或者你认为能给自己带来心灵的满足与愉悦让自己快乐,那么你就坚持,因为一旦为了迎合别人而试图改变自己的一些想法将会很痛苦。痛苦的来源既有物质层面的更有思想精神层面的,而精神层面带来的痛苦常常更叫人不能摆脱。白岩松对于自己的事业有着清醒的认识,更有崇高的追求,他恪守着电视新闻人的行为准则,思想意识和时代的要求很合拍,所以他能说出观众的心声,引起观众的共鸣,拥有众多的高中低端粉丝。没有人因为他不会使用电脑打字而小瞧他,因为他的思想高度放在哪儿,他的白氏语言风格折服了我们。白岩松多年的坚持成就了他今天的成就,让他有别于普通人。而开不开微博博客、用不用电脑打字其实那是小事情,是个人兴趣和爱好,压根就不是问题。技术或者手段的改变带来的充其量也就是事物的进程的快慢,而一些本质的东西不会因此而改变方向。当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新技术手段的运用,只是因为个人原因喜欢或者不喜欢,那也是个人自由,勉强不得。

        该坚持的就坚持,能改变的就改变,但就是不能一味地迎合,这是我的态度. 
         
           坚持自我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一味迎合别人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二者不可等量观之,坚持自我最终赢得尊严,而一味迎合别人将丢失人格.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