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阅读  

2010-10-25 22:45:38|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阅读是我们认识和感知世界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它不但丰富我们的知识,开阔我们的视野,而且滋养我们的心灵,提高我们的感悟能力,让我们更有意义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阅读不等同于一般的浏览,不光用眼更要用心,是一个能动的过程。读过的东西经大脑思考就会产生奇异的变化,有时会发生裂变,让原作者也会惊奇于读者的奇思妙想。

    我们对于阅读应该有敬畏之心,不应随便亵渎那种神圣感。“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固然不可取,但弃之如破履更不可取。有知名青年作家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几乎不读别人的书,我觉得他说这话除了显示自己的狂妄外,更透露出一种无知,他把自己看得太高了,甚至不给自己留后路,因为他在鼓励别人不读他的书。

    当今社会,阅读已然成为一种奢侈,人们宁可花大量的时间去看电视、浏览网上一些无聊的八卦新闻也没有兴趣去阅读书籍。快餐文化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人们乐意陶醉其中享受短暂的快感,阅读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很陌生了。传统的阅读离现代人的生活似乎变得越来越远,我们好像已经忘记了阅读的滋味。在忙忙碌碌的人群中,我们很难发现认真读书的人了。如果还有人呆在一边读自己喜欢的书,那么你就可能会遭到周围一些人的嘲笑或者揶揄,这绝不是玩笑,是真的,在他们看来,花时间阅读有点不合时宜,显得太迂腐,干什么不好,看这些没用的东西?阅读带不来能看得见的实惠,于是现实的人们似乎有理由对它不屑一顾。

    其实,阅读哪有那么廉价呢?它给人们的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而是精神和思想的不断丰富,让我们能够在风雨人生中真正体味作为一个人的尊严。诚然,我们不能说一个没有阅读能力的人就没有尊严,但可以这样说,通过阅读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尊严,因为阅读可以让我们活得更明白。

    阅读也不是死读书、读死书。尽信书,则无书。读书的过程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别人的书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一种启发,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就已经很不错了,你不能奢求给你什么处世秘方,让你飞黄腾达,保证让你过你想要的生活。任何带有太强功利性的阅读最终只会让人失望,这不是阅读本身的错,错在我们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