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原创】只读书的作家 不写诗的诗人  

2010-08-27 22:27:34|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承认,我是一个比较懒惰的人,尤其在写作方面。

      但我特别喜欢读书,我的读书生涯开始于很小的时候,那时家里还很穷,没有钱买书,况且即使有钱也很难买到书,因为我小的时候住在一个偏僻的村子里,离县城足有四十里路,再说那时书籍也没有现在这么丰富。于是,凡是目之所及的不管什么书我都有兴趣拿来读,读的最多的是一些小画书,当然,小时候也没有更多其他书可读。有时,为了能读到自己喜欢的小画书不惜倾其所有和别的小朋友交换,儿时的经历到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很温馨。后来,我慢慢长大了,家里的条件也逐渐转好了,读书的环境比小时候强多了,可父亲管教的很严,不让我读与课堂知识无关的“闲书”,只让我一心一意地学习教科书以顺利考学。我总是不能严格按照父亲的要求做,想法设法偷偷摸摸找一些在他看来没什么实际用处的闲书读。好在我的学习成绩一直还不错,没有引起父亲的过分干涉,有时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读书带给我许许多多的乐趣和愉悦,让我的整个少年时光充满了幸福感,没有感到丝毫的无趣和无聊。但是,能读到的书毕竟还是太少了,我觉得自己精神上有时特别需要再增加点营养,因为不断的困惑让我感到了这一点,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我真正有机会大量读书是在省城上学的几年,那时已没有升学和就业的压力,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爱好兴趣选择阅读,一有时间就扑进学校的图书馆近乎贪婪地读书,就像一个饥饿的人饥不择食,完全忘记了自己有选择的机会和权利。古今中外,东方西方,琳琅满目的书籍让我目不暇接,几年的时间,我不知疲倦地疯狂读书,从没有觉得单调、枯燥、沉闷,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我愿意过这样的日子。老子、庄子、孔子、李白、苏轼、曹雪芹、莎士比亚、左拉、巴尔扎克、福楼拜、小仲马、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等,我和许许多多伟大的人物神交,和许许多多高尚的灵魂对话,虽然觉得自己不断丰满但又时常感到自己非常渺小,我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读书多了想的多了便有了写作的冲动。偶尔有所谓的作品发表也不好意思给同学讲,更别说炫耀了,因为我自己还有自知之明。喜欢读书是一回事儿,写作又是一回事儿,面对那么多伟大的作品,我能做一个合格的读者就已经不错了,不敢有什么奢望。

        参加工作到现在,我一直保持着强烈的读书兴趣,看来是很难改变了。有了经济来源后,我便经常光顾书店,挑选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我清楚地记得,工作后领到第一个月的薪水,趁星期天休息我迫不及待地坐公共汽车颠簸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省城最大的新华书店买了一套《莎士比亚全集》,共11本,可惜的是,因为别人借阅不还已残缺不全了,对此我一直耿耿于怀。自此,我买的书便坚持不外借,偶有外借也及时催还,不管借书的人高兴不高兴,想必多数人还是能理解的吧!参加工作后的前几年,我每年都自费订阅几份自己喜欢的杂志,《诗刊》、《星星》、《报告文学》、《人民文学》等,我一有时间就静静地呆在一边看,别的同志特别不理解,认为我读的这些东西没有什么实际用处,还浪费钱。可是,我却乐此不疲,到现在,我仍然每月买一两本书,如果不买就觉得掉了点什么,真是积习难改。当然,书买来就是为了读的,我从来不拿书籍装点门面,像许多大大小小的官员办公桌后的满橱书籍只能当做背景那样,有点太附庸风雅,我甚至觉得简直很可耻。

       我也不是没有知音,我的知音是一位副食门市部的小伙计,他比我小几岁,文化程度不高但很有才情,经常在一些文学刊物上发表诗歌和散文。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读书的心得,分享读书的快乐,和周围的人们似乎有点格格不入,但我们却自得其乐,从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因为我们觉得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与任何人没有关系。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几年,直到有一天我的这位朋友去了另外一个城市。他的生活一直很窘迫,毕竟爱好读书代替不了实际的生活,发表作品的那一点稿费还不足以维持他的正常生活。穷则思变,他终于认识到必须想办法改变自己的艰难处境,他办了一家广告公司。我的这位朋友不但有才情而且头脑很灵活,他绝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他善于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交朋友,办的广告公司红红火火风生水起,短短的几年时间便拥有资产上百万。只是,在我们互通电话时,谈的更多的不再是读书,而是“你的生意还好吗?” 我们俩聚在一起,谈起往事不免感慨。

        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生活会让我们向现实弯腰。但我却记住了朋友的一句话,“只读书的作家,不写诗的诗人。”我想,对于我来说,生活还要继续,当然,书也还是要读的。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20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