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做人不能太万金油  

2010-07-25 10:36:12|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金油,大家都知道,应用范围广,脚疼医脚,头疼医头,不能治本,只能治标,似乎很管用,其实很无能。现实生活中,人们把那些见风使舵、八面玲珑、阿谀奉承、左右逢源的人称之为“万金油”。

              万金油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它对人们的头疼脑热等小毛病还能起一定作用,让人们忘却暂时的痛苦。万金油似的人之所以有市场大概也是因为人们总难免有一些这样那样的毛病,给他们以生存的空间。

               万金油没有特效,不会对症下药。万金油似的人没有立场,不会坚持正义。万金油似的人都是瓦工出身,怎么讲,就是善于和稀泥,两边参合,谁也不得罪,叫人恨之不能,弃之不忍。“万金油”靠的就是油,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他可以不赞成你的观点,但绝不否认你的想法,让你产生一种幻觉,觉得他仿佛认同你的观点,似乎他和你站在一条战线上,是你的同盟,甚至把他当做可以依靠的力量。殊不知,他在你的对手那里也是如此嘴脸,哄得对手比你还高兴。是非不分,黑白不明,“万金油”耍的就是这种模糊功夫,他极力把边界搞得含糊不清,好让两边都觉得他的所作所为最有道理。

             “万金油”如果只是局限于两边讨好、维持中立那也算了,这叫小鸡不尿尿,各有各的道,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怪罪不得。不幸的是,“万金油”往往不能独善其身,屈于不同的原因,他们经常会骑墙,看着哪边更有前途、可能对自己更有利就倒向哪边。因为两边的人们出于先前对其的好感和幻觉,都不会提防戒备,让他了解了自己更多的实情,他因为掌握了双方的内情更方便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从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来看,“万金油”的做法不是无缘无故的,令人气愤的不是他的最终选择,而是在整个过程中他所表现出来的圆滑世故、不偏不倚欺骗了别人对他的信任,他却利用这种信任为自己谋取了利益的制高点。

                “万金油”不得势还好,还能与各方人们友好相处,落得一个好人缘的名声,一旦得势仿佛变了个人,人前是人,人后是鬼。也难怪,“万金油”骨子里隐藏着善变的因子,遇到合适的条件就会变脸,他们最擅长的是见了地位比自己高的就奴颜婢膝、阿谀奉承,不如自己的就趾高气扬、目中无人。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