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同情、友情  

2010-06-15 17:36:52|  分类: 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都有同情别人的心理倾向,如果有可能,人人都愿意向别人表示自己的同情。但有的同情能接受,有的同情就不能叫人接受。同情对于自己是一种能力,在别人也许是一种需要。人人都有同情别人的能力,不管你贫穷还是富贵,显赫还是卑贱。人脆弱的时候需要别人的安慰和同情,遭遇挫折的时候需要别人的鼓励和同情,这时,同情对于需要它的人来说就是力量。这种力量让人重新获得希望,继续前行。既然拥有同情别人的能力,那么就不要吝惜,也许一句发自肺腑的话语就能从精神上帮助他人,也许一点微不足道的善举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同情就像漫漫长夜里一盏散发微弱光芒的灯,虽不明亮却让人感觉温暖。人生在许多时候都需要别人的关心帮助抑或提携,但很多时候是可遇不可求,我们不能奢望别人的同情,更不能乞求别人的同情,那会叫人看不起。当然,同情也不是随便给人的恩赐或者漫不经心的施舍,它源于一种高尚的人性,来自灵魂的深处,不受任何世俗观念的影响。

         被人同情不总是感觉温暖,有时也叫人心中苦涩和烦恼。通常能够给予别人同情的人总比被同情的人幸福,被人同情常常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有的时候你根本不需要别人的同情,但在他人看来却不是这样,他们甚至认为你非常需要,于是就一厢情愿地按照他自己的想法把同情无私地给你,叫你推辞不得还要说谢谢,其实,这时的同情反而成了负担。 不要让同情变味,要保持它高尚的品性,这需要很高的一种境界。同情绝不是廉价的怜悯,被同情者也不是可怜的乞丐。   

        友情是人人都渴望的一种情感需要,人活在世上很难离开它。但真正的友情往往一辈子也难以遇到,它甚至比爱情更难能可贵。友情本不该参杂任何功利色彩,它是人间最纯最纯的美酒,沾一下就让人心醉不已。我们平常接触到的所谓友情充其量也就是时下流行的勾兑美酒,喝一杯便叫人麻木。正因为友情难得,我们才更加孜孜以求,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渴望得到。我认为,友情的最高境界就是互为知己,人与人之间能够成为知己很难很难,他就像万仞高山上的雪莲花,想想可以,真的得到比登天还难。鲁迅先生说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仁视之。古往今来,多少所谓的友谊友情,在利益袭来的时候脆弱得就像玻璃花不堪一击,散落一地,叫人唏嘘不已。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