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储己

坚持 坚守 坚强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喜欢读书并热衷于独立思考,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少言寡语谨言慎行,做事果断坚决绝不谨小慎微,个性耿直不会奉迎每每不叫人喜,却赢得众多草根厚爱。

【原创】似水流年  

2010-04-22 21:48: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不知什么原因老觉得心神不宁,总想一些奇怪的问题。迷茫本来不应该是我这个年龄应有的状态,可是许多不能排解的情绪如影随形,我发现我的生活缺少方向,凭着一种惯性随波逐流。有时候想到自己的这种生存状态感到莫明其妙的感伤,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性的人,什么时候变得多愁善感了,抑或是自作多情?

         无所事事的时候,年少时光的那些人和事常常不邀自来,他们的造访既带给我无数温馨的回忆 ,又不经意间勾起我阵阵忧伤。

        我出生在鲁西北一个偏僻的乡村,在村子破旧的校舍里读完小学 ,小学毕业前从没有走出村子方圆十里的地方。值得骄傲的是,我从小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是班里其他同学追赶的榜样。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的作文就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在全班朗读。现在回想一下,真感谢我那位留着漂亮分头的语文老师,他的教诲和鼓励给童年的我多大的自信啊!我更感谢的是当时在县一中读高中的哥哥,每个周末都是我最期待的时间,因为哥哥常给我买回来我喜欢的各类书籍,到现在我仍记忆犹新的那本彩图版《伊索寓言》还常常萦绕在我的梦里。哥哥的那些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阅读的乐趣,更主要的是开阔了我的眼界,让年少的我对外部世界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小学毕业我以全校最好成绩考上了乡中学。当然,我成了别的同学羡慕的对象,也成了爸妈的骄傲。我的意识里也第一次产生了真正的自豪感,夸赞的话语、羡慕的眼光,被人关注的感觉真好!初中一年级我还是班里令人瞩目的好学生,但之后我的生活轨迹发生了转变。我的爸爸从部队服役多年后转业到地方工作,安排在一个离县城并不近的乡镇,而离我就读的中学却很远,我必须要转学到爸爸工作的乡镇去上学。因为爸爸刚刚从部队到地方工作,人生地不熟,我转学的过程很不顺利,大约有半年的时间我在家里自学。可想而知,这对于我是多么困难的事情。虽然最后我转到爸爸所在乡镇的中学里读书了,但是终因落下的功课太多,第一年中考我落榜了。这是我人生遭受的第一次打击。我要感谢我的爸爸,是他在我最困难的日子里不离不弃,给我讲人生的道理,并用他军人出身的经历一次次地激励我,帮我树立信心,给我寻找办法。忘不了爸爸和我在乡间小路散步谈心的情形,忘不了爸爸和我彻夜长谈的身影,那是我一辈子无法忘怀的最美回忆。复读一年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被一家省级中专学校录取了,我的人生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那一年,我十六岁。

     十六岁的我在哥哥的陪伴下第一次坐火车远离家乡来到省城。鳞次栉比的高楼、车水马龙的街道,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面对来自全省各地的同学,我既兴奋又忐忑。那时家里很不富裕,我下身穿着一条蓝色的确良裤子,上身穿一件爸爸在部队上穿过的四兜绿色旧军装,显得有点另类,但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一位女同学身着红色超短裙,留着满头短发,刘海散落在额头,特别有朝气。她大方地和我打招呼,我红着脸一时不知所措,因为我读中学时男女同学几乎不说话,我有点不适应。后来我知道她来自美丽的人间仙境---蓬莱,多年后当年的许多同学都淡忘了,而她却留在了我的记忆里。我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她身材苗条,着一身职业裙装,一头黑色长发非常飘逸,身上散发着淡淡的幽香,举手投足间透着一种优雅。最难忘的是她走路的样子,一双细跟高跟鞋让她走起路来仿佛依依杨柳,婀娜多姿。每当她来上课时,我们总能听到从楼梯上传来的有节奏的高跟鞋叩击地板的嘎达、嘎达声,特别清脆悦耳,就像美妙的音乐。她成了我们全班学习生活中的一个意象,大家都很喜欢她,以至于在我们毕业十周年重新相聚时同学们提起最多的老师就是她。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在那次聚会上见到她,听说她在我们毕业后不久就随丈夫去美国留学了,不知她这些年过得怎么样?

       在省城读书的四年,是我最感到快乐的时光。那些日子里,每天除了上课我就呆在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阅读古今中外的名著。阅读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也丰富了我的思想。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慢慢地长大了,懂得了关心、理解、责任、担当。这段时期,我开始有感而发地写一点诗歌、散文及杂感等,虽然不免有些幼稚,但毕竟是自己的真情实感,我不敢亵渎自己的感觉,我曾经真实地记录了它。

      四年后我毕业了,背起简单的行囊我回到了家乡,那山、那水、那人都留在了身后。家乡并不热情地接纳了我,到了一家单位开始了平凡的工作。我的到来仿佛扰乱了这家破旧的单位平静的生活秩序,人们都睁大他们的眼睛,像看一个世外来客看着我。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我能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因为在我之前还没有一个从专业学校毕业分来的学生,他们已经习惯某些有背景的人通过各种各样的关系调进这个在他们看来还不错的单位。我的加入无疑让他们感到有点不可思议,所以他们就没有任何道理地排斥我,而这种排斥又不动声色,一切都心照不宣,让人感到压抑却找不到这压抑的来源,真让人受不了。到现在我也忘不了第一次茶话会,单位领导向各位同仁介绍我的情况,当然是例行公事,简陋的条形桌上摆满了香烟、瓜子、干果等,大家都叽叽喳喳地聊着,无所顾忌地吃着,而我却被冷冷地仍在一个角落里,仿佛不存在一样。办公室主任注意到了我,示意我向前靠靠坐,见我有点拘谨,便顺手递给我一袋瓜子,那一刻我的心里涌过一阵暖流。我永远忘不了那一情形,初次步入社会我感到了人生的尴尬和无助。两年的夜间值班工作,都是晚上十点钟以后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回到十几公里以外的家,一开始真是害怕呀,可又没有办法,单位没有宿舍。那两年现在想想真不堪回首。值得庆幸的是我挺过来了,我逐步适应了,我靠自己的努力渐渐地改变着自己的处境,时间证明了我的价值。两年后我开始从事大家公认的热门专业,我再也不是无足轻重的人,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

       以后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期间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我真的不想再回首了,其实别人的人生也大抵如此,没有什么了不起,说起来徒增烦恼。尽管我的工作生活历经曲折,可是毕竟走在了正常的轨道上,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生活。挫折和苦难也是人生的美酒,就看你有没有胆量去品尝它。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